运动急救团志愿服务队

发布日期:2023-04-03    肖菊香    点击:[]

湖北科技学院运动急救团志愿服务队 

湖北科技学院运动急救志愿服务团队,是一个团结进取、积极向上、与时俱进的团队。在湖北科技学院科协的领导下,体育学院具体管理,开展形式多样的运动急救志愿服务活动,为咸宁市民科学健身提供运动急救志愿服务。

团队缘起:

团队由长期工作在体育教育及全民健身中的高校体育教育及研究工作者,在“健康2030”及“体育强国”政策背景下,总结疫情防控的经验后,发现面向市民科普健身的同时,进行红十字急救知识科普活动迫在眉睫且切实可行,在2020年7月开始在学校、市科协、各级红十字会和省市体育管理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运动急救团队并在摸索中开始从事运动急救科普志愿服务工作,由于工作发展的需要,在运动急救团队成立了湖北科技学院运动急救团志愿服务队。

团队成员:

    团队现有正式成员48人,具有运动人体科学、红十字急救师资、游泳急救员、户外健身指导员等高校教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及在校医学生、体育专业大学生组成的人员特点。团队正式成员由体育专业教师及五官医学院、基础医学院、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科学学院等院部在校生组成。团队成员加入团队后通过培训和考核要求获得“红十字急救员”资格,是运动急救志愿服务工作中的主力军。另外,团队现有其他志愿者126人,通过培训志愿者主要进行科普宣讲会场引导、秩序维护等各种工作。

服务内容与方式:

主要活动方式有:运动急救知识科普宣讲、体能测试现场运动急救服务、体育赛事现场运动急救服务、全民健身运动急救知识普及服务、学校体育运动急救知识普及服务、社区体育运动急救知识普及现场急救服务、农村体育运动急救知识普及体育活动现场急救服务。

活动内容:运动及生活中的创伤、扭伤、晕厥、溺水、中暑、低血糖、烧烫伤、踩踏等的院前急救处理及预防理论知识和实践操作及科学健身指导

实施成效:

自成立以来,线下共组织现场“红十字急救员”培训三场,培训急救员102人;为5所学校4个企事业单位进行红十字急救知识科普35次,受众3万多人次;赛场志愿服务四次;咸宁市体质测试现场志愿服务1次,受众4000多人;为市跑协、市篮协、市乒协组织的群体活动进行现场急救志愿服务4次,受众4000多人次;为市青少年足球比赛等各级各类赛事现场提供运动急救志愿服务12次,受众一万多人次。线上科普活动三次,分别是市科协组织的“喜迎十二大科技自立自强 2022年咸宁市网络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及湖北省委网信办、省总工会、团省委、省妇联、省体育局、武汉市委网信办主办的“边走边学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活动-----我们走在强国路上”及本团队组织的“正视传染病 运动促健康”活动,在本团队的带动下有1300多人次参加线上活动。

在湖北科技学院科协、团委、体育学院、创新创业学院等各部门的帮助和支持下,2021-2022年度“湖科运动急救团队”被学校评为志愿服务类“优秀学生团队”荣誉称号。本团队申报的“绿水青山间的安全赛道”项目入选2022年大学生创新创业重点孵化项目。“构建‘线上+线下’运动急救教育一体化模式”被评为2022年线呢怀想不科技志愿服务特色项目。

社会影响:

在参加的各项志愿服务工作中,志愿服务工作得到了咸宁市科协、咸宁市体育事业发展中心、咸宁市红十字会、咸宁市公安局等各企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与重视,服务于第五次全国国民体质测试咸宁市测试现场,咸宁市公安局各项体能测试现场,咸宁市残疾人运动会、本校校运会和“一二九”爱国长跑等各项赛事,先后有358人次获得“优秀工作人员”“优秀志愿者”等各级各类荣誉表彰,在各类赛事及测试现场志愿服务中为受伤运动员及时止损,将损伤程度降到了最低,获得了赛场运动员及教练员、裁判员的一直好评,多次获得赛事及测试组织方的首肯。为部分体育社会团体提供运动急救知识科普讲座,为其更科学全面的开展健身等活动提供保障,为其成员送去的知识备受欢迎,为双方团队美誉度的提高,起到了双赢的效果。

本团队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用专业知识,服务全民科学健身为己任,继续团结协作、开拓创新,将运动急救志愿服务工作做到更好。本团队将竭诚为有运动急救需求的各级各类学校、社会团体、社区、乡镇企事业单位服务。

联 系 人:肖菊香

联系电话:15327801531

上一条:2023年湖北省科普讲解大赛(咸宁赛区预赛)在湖北科技学院隆重举办

下一条:医心科普工作坊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