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核科普团队

发布日期:2023-04-03    陈志远    点击:[]

“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核科普团队

一、团队概况

在核化生院党委、核电生物党支部的领导下,2020年组建了“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核科普团队,致力于以科学的、生动有趣的方式传播核知识,提高核能与核技术知识的普及度,为核科技强国添砖加瓦。团队成员主要来自核工程与核技术专业的教师和学生,团队具有“核科普能力强,志愿服务意识高”特点,主要开展高校“核+X”创意竞赛活动以及组织参与各类科普宣传活动。

二、亮点科普活动

目前组织开展或参与了数十次核科普活动,包括依托中国核工业集团、湖北省核学会、咸宁核电有限公司、咸宁市图书馆等单位开展各类大型科普活动。

1、参与中核集团“万名志愿者”宣讲活动

2021-2022年,“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核科普团队在中核集团的支持下,开展了一系列宣讲活动,包括在大学、高中、初中和小学等个阶段学校开展宣讲活动。

 

1 团队开展核科普进校园活动

2、主题科普活动

     团队开展或参与了一系列主题科普活动。2020年9月25日,在学校图书馆一楼大厅组织开展了以“决胜全面小康,践行科技为民”为主题的科普活动。2022年4月15日7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树牢总体国家核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的国家安全教育主题科普活动。20229月17日,参加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咸宁市全国科普日活动” 

 

2 团队参加主题科普活动

3“揽月大讲堂”讲座

近年来,在学校团委的支持下,每年为学校新生开展了核科学相关的科普报告,在新生中普及核能基础知识。如202011月,团队曾正魁老师以“‘核’你一起聊聊核的那些事”为题,讲述了核能发电历程,核能发电原理,以及我国为什么要发展核电等方面的内容。2021年9月,团队陈志远教授为新生开展题为“守初心、担使命---百年复兴核能强国梦”的揽月大讲堂。20224月,团队熊厚华老师开展题为“揭秘核面纱”的揽月大讲堂。

 

3 团队老师开展揽月大讲堂活动

4、“核+X”创意大赛

团队每年深度参与国家级和省级高效“核+X”创意科普竞赛活动,努力提高核科学知识普及能力,为更好的服务科普工作打好坚实的基础。2021年,核化生院承办了湖北省首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决赛,并得到了咸宁日报和香城都市报等媒体报道。

 

4 团队参加核+X竞赛活动

5、面向公众科普宣传

2020年至今,团队与咸宁市图书馆合作,充分利用清洁能源展厅这一平台,探索了大学生实习见习的相关合作,17级至20级学生利用假期,进驻清洁能源展厅充当志愿者,面向公众讲解核能与核技术,引导众关注核能、了解核能,并让“安全、绿色”的核能与核技术概念深入人心,消除公众对核能与核技术的误解,营造良好的核安全舆论氛围。

 

 

 

5团队在咸宁市图书馆清洁能源展厅开展公众科普宣传

三、获得荣誉

1、“核+X”创意科普大赛获奖

2021年,团队学生参加省级“核+X”创意大赛,获一等奖2项,三等奖3项,并荣获优秀组织奖。国家第6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获国家三等奖1项。 2022年在省级第二届“核+X”创意大赛上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4项,三等奖2项。在第7届高校学生课外“核+X”创意大赛上获国家三等奖2项。

 

 

5 部分获奖证书

2、集体荣誉

2021年,获湖北省首届“核+X”大赛优秀组织奖;2022年,获中国辐射防护学会颁发的核科普先进单位。2022我校核技术科普教育中心获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

 

5集体荣誉证书

 

上一条:医心科普工作坊

下一条:青春健康 WE爱先行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