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健康 WE爱先行

发布日期:2023-04-03    王俊芳    点击:[]

2015年12月,在王俊芳老师的带领下“WE爱在一起”项目组正式成立。项目组自成立以来一直秉承着科研与公益相结合,专注于预防艾滋病和青春健康教育,在咸宁市内每年积极开展近百场同伴教育活动以及对周边中小学和社区的科普外宣活动。同时,项目组格外关注女性群体的身心健康,与咸宁市及周边地区的妇联组织多次在各个社区开展相关的科普活动,例如:“WE爱在一起护蕾在行动”项目成功入围2022年咸宁市妇联“宁姐姐”公益项目,三八妇女节活动覆盖千余人,帮助不同年龄阶段的女孩们了解更多关于“预防意外怀孕和流产”、“性教育”、“青春期”等主题的青春健康的知识。

此外,由于大部分青少年都缺乏对艾滋病及性知识的了解,对毒品的防范意识薄弱,“谈性色空、恐艾反同、防护缺乏”等现象的普遍存在,导致大多青少年都无法好好保护自己。因为知识的匮乏,孩子们遇到此类事情之后内心往往会受到很大伤害,也不知道该如何排解,从而会出现严重的心理问题。“WE爱在一起”项目组也一直坚持在中小学里做科普宣讲活动,向孩子们普及青春健康及性教育的知识帮助孩子们更好的应对生活中的危险。

作为项目组的指导老师,王俊芳在为项目组倾注了不少心血。在指导项目组的同时,王俊芳也是一名女性科研工作者,对待工作她也始终严肃认真,一丝不苟。近几年来,已经发表文章30余篇,以第一或唯一作者身份发表了14篇高影响力的英语论文、论著和国际会议摘要。在科研领域,基于问卷调查得来的6万余份有效数据,团队发表高影响力国际SSCI论文8篇,防艾宣传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这一个个荣誉称号、一张张荣誉证书的获得,一篇篇科研论文的发表,不仅是对她工作的肯定,也证明她的防艾宣传理念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

项目组成立的初心便是希望能让更多青少年了解学习有关艾滋病的知识及性知识,懂得该如何正确的保护自己。项目组的志愿者们通过所学的专业知识、利用专业技能,宣传健康知识,开展志愿活动,为青少年送去知识与技能,其中项目组的女孩们更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热爱事业,尽职尽责。项目组中的女孩们求真务实,有着强烈的责任感。她们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以奉献为宗旨,用勤勉敬业、热情和爱心打造自己闪亮的青春。她们在学习之余也加强学习更多专业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女孩们工作积极,项目组的各种大小事情,她们总能“冲”在最前面独挑大梁,暑期支教中女孩们不惧炎热,冬天的宣传摆摊女孩们不惧严寒。若是项目组遇到了问题,女孩们也会积极帮助项目组化解难题。项目组今天的成就离不开她们的热情奉献和默默耕耘,在她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当代女性的独立与责任感。

随着项目组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女孩子加入“WE爱在一起”这个大家庭王俊芳老师平日里也是相当关心项目组的女孩子们,有时她还会和项目组的女生们来一场专属于女孩子之间的聊天,让大家诉说自己最近遇到到烦恼,并为大家提供一些自己应对这些烦恼的方式。她也时常告诉项目组的男孩子要照顾一下女孩子,要做到不仅是girls help girls而是help each other。

每年暑假,项目组的各位成员也会积极报名参加咸宁市和赤壁市的周边农村开展的支教活动,旨在关爱留守儿童,给村里的孩子们创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以及讲解青春期的相关知识。在今年暑假的赤壁支教活动中,项目组的成员们以课堂和游戏的结合方式将健康生理知识以及安全知识教给他们。让小朋友们真正学到了自护的知识,懂得如何远离危害。在讲述健康生理知识时,也专门为女孩子普及了她们在青春期将会遇到的身体和心里变化以及应对方式。志愿者们也会专门抽时间陪伴孩子们学习功课,让他们取得了学习上的进步。这个过程中,他们也获得了一份与志愿者相处的美好记忆,许多小朋友的志愿种子也在此时开始萌芽。在此次的志愿活动中,志愿者们的陪伴不仅点亮了留守儿童们的内心,而且也让项目组获得了2022年湖北科技学院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近年来,项目组受众规模逐渐扩大,集体业绩突出,多次被评选为优秀团队,具有着广泛的影响,在咸宁市内也起着示范作用。在2021-2022度中收获颇多荣誉和奖项,获得2021年第六届防艾知识竞赛优秀承办单位;2021年湖北科技学院校园情景剧大赛情景剧奖;2021年星耀湖科团队之星;2022年互联网+校级金奖;2022年挑战杯校二等奖;2022年星耀湖科团队之星;2022年优秀学生团队,同时,今年获得互联网+省级金奖和挑战杯省级铜奖,并被多家媒体和公众号进行报道。这些成就离不开项目组每一位成员的拼搏努力,在未来我们项目组将继续以青春健康为题,继续重视支持妇女工作,在志愿公益这一领域继续发挥影响!

在未来,“WE爱在一起”项目组也会继续秉持初心,尽己所能让更多的孩子用正确的心态去正视艾滋病以及性教育的相关问题,为青少年普及青春健康知识,帮助周边青少年健康成长。青少年的青春健康教育宣传工作,我们一直在路上,希望我们的存在能帮助到更多的孩子拥有健康美好的童年和青春期时光!守护妇女儿童的健康,“WE爱”与大家同在!

上一条:“强国有我、核你一起”核科普团队

下一条:自救互救“咸”一步,防灾救灾“宁”一起!湖科教授摆摊做“公益急救”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