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学术道德,建设纯净学术生态”倡议书

发布日期:2020-07-14        点击:[]

“恪守学术道德,建设纯净学术生态”倡议书

老师们、同学们:

湖北科技学院以悠久的历史和厚重的文化积淀,以人才辈出的教学成果和硕果累累的学术成就如明珠般闪耀其间,学校近百年的发展,既是学风建设的过程,也是学术创新的过程。学校的百年根基,皆始于莘莘学子的优良学风和求真务实的学术道德规范。

明道才能立德,博学更需笃行。秉承“求真务实、勇于创新”精神,践行“弘德、博学、敏行、敢先”的校训,为净化校园学术环境、弘扬学术精神、端正学术态度,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纯净的学术生态,我们向全校师生发起如下倡议:

一、 坚持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敢于学术创新,努力创造先进文化,积极弘扬科学精神、人文精神和民族精神。

二、 严格遵守和维护国家安全、信息安全、生态安全、健康安全等方面的规定。熟悉知晓《湖北科技学院学术道德规范及学术不端行为处理办法(试行)》(湖科科[2016]10号),积极参加学校开展的科学道德与学风建设讲座。在各类学术活动中,应严格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及学术规范;在各类国际学术活动中,应遵守相应的国际规范和惯例。

三、 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和严谨自律的治学态度。要坚持追求真理、忠于真理、探求真知,自觉维护学术尊严,反对急功近利、弄虚作假;坚持潜心研究、严谨治学,反对心浮气躁、粗制滥造。

四、 坚守学术道德规范,尊重他人的知识产权。在学术论文中应明确表明引用他人成果与观点等内容;杜绝剽窃、抄袭、篡改、伪造(炮制数据,以偏概全,挑选数据)、泄露、虚假挂名、化整为零、一稿多投、诽谤、妄议和故意歪曲他人学术观点等违反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行为;遵守医学伦理规范,避免不当使用受试人和动物。

五、 争做遵守和履行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的先行者。大力倡导学术批评、积极推进不同学术观点间的自由讨论,主张正义,创造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学术氛围。

六、 以行之有效的学术活动践行学术道德。养成良好的学习、生活、科研习惯,努力拼搏,求真务实,用实际行动来营造一种自由、健康、严谨、创新的学术氛围。

让我们以实际行动来积极维护学术的尊严,让我们以艰辛努力的付出,去收获心中的梦想。


                       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一七年四月二十八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