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救互救“咸”一步,防灾救灾“宁”一起!湖科教授摆摊做“公益急救”

发布日期:2020-07-14        点击:[]

自救互救一步,防灾救灾一起!湖科教授摆摊做公益急救

7月1日晚,咸宁市人民广场上霓虹闪烁,同心桥上,三个模拟人教具,两张条桌,一张瑜伽垫,一个看起来奇奇怪怪的地摊“截住”了熙熙攘攘的人流。

原来,这是湖北科技学院人体解剖学副教授、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馆长林莉和“探寻生命奥秘之旅”协会、趁早读书会的志愿者一起发起的向市民普及心肺复苏、溺水急救、小儿气道异物和创伤救护知识的“公益急救” 地摊。

“心脏骤停后4分钟被称为‘黄金四分钟 ’,应立即对倒地路人做心肺复苏……”林莉戴着耳麦,一边跪在模拟人前演示成人心肺复苏的流程,一边讲解急救要点。

当她示范完整个流程,围观市民报之以热烈的掌声,站在一旁的刘先生当即报名体验。他跪到模拟教具人旁,林莉就手把手地教他按压手势。“快速确定按压位置后,利用上半身的力量 ,垂直向下用力按压……”

“用掌根按压,手臂不能弯,上身用力!”对不规范的操作动作,林莉及时给予纠正和指导,刘先生的额头上很快渗出了一层层密密的汗。

“按压频率100次/分-120次/分,如果不知道按压的快慢,你可以按神曲《小苹果》 的节奏来……”接地气的讲授方式,让刘先生一下子找到了动作的要领。

“不错,动作很标准!”林莉为刘先生正确的操作点赞,现场再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心肺复苏在电视上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做起来蛮累。但是学会了可以救人,我觉得自己的生命也得到了升华!”体验完后,刘先生接过志愿者颁发的“荣誉证书”和精美小礼品,开心又自豪。

在现场,下至5岁的孩童,上至60余岁的老人,纷纷加入到心肺复苏和小儿气道异物急救的学习体验中。短短2个小时,就有30余名市民参加了体验,林莉讲到喉咙沙哑。

“以前不会急救知识,看到有人突然倒地都不敢上前急救。今天碰到了公益 急救活动,一定要学一学。”在现场,62岁的李奶奶和同小区的好姐妹一起报名学习体验,在18级医学生朱熹和伍子涵的指导下,顺畅地完成了整个流程。

学习热情高涨的市民源源不断地赶来学习体验,在9点钟收摊时,还有人追着志愿者热切地问:“你们明天还来摆摊吗?”“ 下次可不可以到我们单位做一个专题讲座?” 得到“急救地摊”以后会继续出摊的回复,市民满意地笑了,并相约让家人都来学。

据相关资料显示,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人数近55万,急救成功率不到1%,相比之下,美国的平均复苏率将近30%。为普及急救技能,2017年,在湖科从事国内及留学生人体解剖学相关课程8年教学工作的林莉,以学校生命科学标本陈列馆为平台,组建了“探寻生命奥秘之 旅”协会,带领学生志愿者在线上、线下定期宣传各类科普知识,协会目前已有医学生志愿者上百人。

“摆地摊做科普更接地气,可以让更多的市民体验学习。这样的科普活动践行了医学人学以致用,回馈社会的初心;同时也让医学生志愿者深切体会到医学职业的神圣使命。科普公益,我们永远在路上,我们会一直做下去。”林莉表示。



上一条:青春健康 WE爱先行

下一条:王俊芳:带领学生团队为“艾”发声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手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