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0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 研究课题通知

发布日期:2020-07-14        点击:[]

咸科文〔20202


关于申报2020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

研究课题通知


各县(市、区)科协,各市直学(协)会,各院校科协、企(事)业科协,各相关单位:

为切实推进咸宁市科协智库建设工作,充分调动和发挥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把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与有组织的调查研究结合起来,让科技工作者的个体智慧凝聚上升为有组织的集体智慧,市科协现将2020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选题范围》予以公布并接受公开申报。

一、申报资格

1.课题的申报单位须具有完成课题必备的人才条件和物质条件。

2.课题负责人应当在相关研究领域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具有与课题相关的研究经历;具有组织高水平研究团队完成研究课题的管理和协调能力;具有完成研究课题的良好信誉,近3年无被撤销其他研究课题的记录。一般情况下,一人不得同时主持两个以上(含两个)研究课题;在主持的课题未完成时,不得申请主持新的课题。

3.申请人所在单位有配套资金资助的,优先考虑。

4.不接受个人申报。

二、申报要求

1.申报题目根据《2020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选题范围》确定,原则上不得超出选题范围。若有更好的研究方向,也可申报。

2.课题组须认真填写《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课题申报书》。课题申请单位须对《课题申报书》内容进行审查,填写审核意见,加盖单位公章。

3.《课题申报书》一式3份(含原件)报至咸宁市科协学会部,同时将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xnxhp@163.com。

4.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56日,逾期不予受理。

三、联系方式

人:余冬林

办公电话:0715—8265397/18671546084

地址:咸宁市科协学会部(咸宁大道246号水利局办公楼1401


附件1:2020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选题范围

附件2: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课题申报书


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

2020414














附件1:

2020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选题范围


1.围绕乡村振兴背景下咸宁市特色农产品产业发展开展研究,全面了解不同县域建农业经济发展特点、特色农产品发展现状、面临问题、发展态势等,提出特色农产品的产业发展路径,为乡村地区高质量发展提供参考

2.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调查、总结脱贫攻坚成效及存在问题,围绕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有效防止返贫,助推乡村振兴,提升全面小康社会成色开展研究

3.围绕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从生态安全监管、水土污染防治、湿地资源保护等方面开展研究,总结我市在长江大保护、污染防治、生态文明建设过程中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解决之道,为建设美丽咸宁提供参考

4.针对如何引导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企业创新需求,注重产学研一体化成效,针对激励机制缺位、工作机制不完善、专业人才队伍缺乏等问题开展研究,建立有利于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的体系和机制,探索科技服务企业发展的新路径和科技成果转化与创新创业相结合的新模式,合力推动高水平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

5.围绕我市重点产业创新发展,聚焦我市重点发展的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及产业科技创新的重点、难点、疑点和盲点问题,分析如何推动产业链延伸、关键技术改造、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为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供参考。

6.在新冠状病毒全面爆发的背景下,从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机制、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医药作用发挥、科技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

7.围绕食品饮料、智能机电、砖茶清洁化生产、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等关键技术创新,加强技术协同攻关,全力破解制约产业升级的重大技术瓶颈问题,为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高产业技术密度做贡献。

8.立足机制体制创新,围绕发展产业金融、科技金融开展研究,把金融支持渗透到产业发展的各个环节和企业发展的各个阶段,开发创新产品,支持科技创新开展研究;围绕企业如何立足科技创新、品牌打造、标准制定开展研究。

9.围绕体质、心理健康问题开展研究,调查我市公民身体素质及心理健康状况,总结其中的问题,针对问题提出解决之道,形成全面提高我市公民身体素质及心理素质的技术方案。

10.深入研究区块链技术,分析区块链的技术发展趋势、专利布局、应用场景,以及引发的商业重构和产业重构的逻辑,推动区块链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超前谋划发展布局、夯实基础设施,结合产业发展实际,以区块链+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支撑,推动传统产业升级和实体经济创新发展。

11.围绕推进深化改革,基于我市学会发展现状,研究如何强化学会治理结构和治理体系建设,激发学会活力,引导学会提升服务能力

12.围绕“十四五”科协事业发展战略,集中梳理“十三五”科协事业发展成效、不足和经验,对“十四五”期间咸宁科协事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全面分析,立足咸宁实际,提出“十四五”时期咸宁科协事业发展的总体战略、总体目标及实现路径。

13.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立足咸宁实际,科普工作创新、公民科学素质提高开展研究,为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公民科学素质建设提出可行性方案。







附件2:


咸宁市科协科技思想库研究课题




课题名称:

申报单位:

课题负责人:






咸宁市科学技术协会制

   


     

一、填写申报书内各项内容,应实事求是、认真填写,表述明确,字迹工整易辨,可以打印填表。所有表格均需填写,如无内容请填“/”。

二、申报书为A4纸质,于左侧装订成册。一式(至少有一份为加盖公章的原件)。不接受申报材料的传真件。

三、各申报单位务必在每年度申报截止日期前将课题申报书报送咸宁市科协学会部,逾期将不予受理。

四、申报单位主要指基层科协,市直各学(协)会













课题名称


研究起止日期

月至


课题

申报

单位


课题负责人

姓名


课题联系人

姓名


手机


手机


电子

信箱


电子

信箱


通讯地址


邮政编码



单位电话


申报单位意见:





申报单位负责人:  



(单位公章)


一、立项背景和依据

课题的研究目的、意义,国内外研究状况、水平和发展趋势的分析与评价等(应附主要参考文献及出处)




















(可另加页)

二、研究方案

1.主要研究内容、预期目标以及主要考核指标








2.研究方法、技术路线及本课题的创新之处





(可另加页)

3.计划进度和阶段目标








4.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科学技术水平







5.预期研究成果及形式







(可另加页)

三、研究基础与条件

与本课题有关的研究工作积累和已取得的研究工作成就(包括近期发表的与本课题有关的主要论著、获得学术奖励的情况、正在承担的有关研究项目等)















(可另加页)

* 论文要写明作者、题目、刊名、年份、卷(期)、页码

* 专著要写明作者、书名、出版社、年份



上一条:咸科文〔2021〕4号关于申报2021年度咸宁市科协科技创新智库研究课题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开展2020年度湖北省科协“科技创新源泉工程”项目申报工作的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湖北科技学院科学技术协会

地址:湖北省咸宁市咸宁大道88号  邮编:437100 邮箱:xykyc@163.com

手机版